星期三, 11月 19, 2008

遇上,(所謂的)香港出版總會代表

凡事皆有因,因報讀了一個(所謂的)編輯課程﹝sorry,出身私立院校新聞系的本人而且,編輯課只是我其中的三個學分﹞而遇上了這個香港出版總會代表。

如果,你要對香港出版業完全失望的話,便報讀吧!

2個半小時的課,佔了1.5小時都是他的自吹自擂。其實,我當然知道你是夠資格教人,才能站得上講台的,再笨也會知道,編輯學並是一門阿豬阿狗也可以跟我們說明白清楚的事…付了六百多元﹝還好只是六百多元﹞的我並不期望聽別人吹噓。

他一而再,再而三強調,編輯,是要以市場為先。好編輯,就是所編的書能讓公司賺錢,只是既然有條例監管,便注意一下吧!

聽了,氣得想拍檯掟筆,這是那碼子的道理?

喂,座上的都從事同一樣的事業,我們都以編輯文字為工作,我一路聽一路想:如果我不是一個新聞系的畢業生,我會質疑他的話嗎?答案,很不好意思,我真的會認為編輯是一個以市場導向的職業,因為他的名以及經驗,而本來學習就是一個學習前人經驗的過程,大概他也算得上是個出版界的權威吧!以一個新入行的人而言,誰敢抗拒權威?

所以,以後,不要問為甚麼香港出不到一本好書,不要問為什麼編輯的質素每季,不要奇怪為什麼大家都沒有了社會責任,上樑不正下樑歪,這個顯淺的道理,不會不懂吧?

敗類,便是這個意思了!

沒有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