星期日, 2月 20, 2011

改正是件困難的事嗎?

今天蘋果日報的頭條,讓我想起朱元璋,還有月餅的故事。

相傳元朝的時候,漢人在元人的统治下苦不堪言,朱元璋揭竿反元,但元軍控制嚴密,義軍無法傳遞消息义,劉伯溫獻計,在中秋節互贈糕餅,並在裡面夾紙條,上面寫著「八月十五殺韃子」,作為起義的訊號。


我不理解現在的心情。我不希望流血﹝唏,有誰來糾正我革命其實不用流血﹞,但又希望中國真的可以聽聽人民的聲音﹝當然,很多事情都不是聽就可以解決的,但說出來至少可以訴訴苦,一味叫人噤聲會教人熬出精神病來﹞。剛剛看yahoo,說有個拿著白花的青年在王府井被帶走

89以後到北京遊覽,每次到天安門廣場,總有人提醒大家:不要亂做動作,不要亂說話,不要舉起勝利手勢……﹝簡言之便是收起作為遊客的心情,像回到小/中學時上早會的心情就對了。﹞要不然會有很多便衣警員把你抓走。我不知道是不是真的,我在天安門廣場喝喝可樂已算是對天安門/中國/毛主席大大的不敬了。這個被帶走的白花少年,大概,就是早會上那個不乖的學生了。

說回這次革命…說實在,我未能從眾多即時新聞中了解這次革命是不是成功。但沒有坦克,也沒有子彈,只有那堆解放軍到處在抓可能正在不乖的人。大概,不能說得上是一次成功的體驗。然而,不成功到底是在於什麼?在於積怨還不夠深?或是集會的事太早被揭穿?

相信,以後的運動會愈來愈難搞…

到底…是改正較容易?還是鎮壓比較容易?

沒有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