星期一, 7月 14, 2008

玉卿嫂

因為突然想到一雙閃閃的白耳環,所以,星期天便把書櫃裡的白先勇拿出來…

看玉卿嫂,是很多年前的事,那時中學課本有《焉然回首》,白先勇提及到寫玉卿嫂的時候,便是朋友口中的一個和乾弟弟同居的俏保姆,我想起玉卿嫂,是因為思潮又祟動了,好想寫一個關於命運的故事,剛好幻想的片段中閃過,那個女主角耳朵上的白耳環,我馬上便想到玉卿嫂了。

我幾乎是不能自己的把白先勇的小說看完…他的小說中,都充滿了命運的播弄,每個小說的人物,都要和自己的過去糾纏:像《寂寞的十七歲》,主角缺乏了媽媽的愛,為了引人注目,把自己變壞,變糟。還有《藏在褲袋裡的手》,男主角因為小時候被丫環性侵害,以致長大後患上了對女生壓抑過份的人格…

其實,白先勇小說筆下的主角,都是不在norm上,而且自卑得可怕的人吧﹝唯有《摘仙記》的李彤例外,但這樣的她並沒有得到大多數人的人﹞!看著他的書,不其然就會把讀書期間,那些「尖嘴猴腮」的人代入去,我知道這樣對他們很不公平,但,他們真的給我這樣的一個形象,也恐怕,只對男生有興趣的白先生,心底裡也是特別會欣賞那種人…不然,不會刻畫得那麼逼真吧!

我特別喜歡《寂寞的十七歲》裡主角被女同學佻逗那一幕…對主角而言,那是一場衝擊吧!跟最末那場主角跟某生男人在公園的吻是兩個強烈的對比。被強吻了,還被取笑了,但主角並沒有像最後來那樣感到自己做錯了事,到底,是不是白先生在起初還沒有確定自己取向時的心情?

…其實,相對於輕鬆地看書,我覺得,我這種要把作者解剖來看的心態,讓我自己很不快樂。

唉。

沒有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