星期二, 7月 22, 2008

女人的可悲

因為快要開學了,所以這陣子都在看書。

看的,都是現當代作家的作品,魯迅啦、郭沫若啦、白先勇啦…

書中描述的,都是開放初期的中國,民智未開,保守封建。

我分別在兩本書入面,看到兩個關於農村女人的故事。

她們都活在農村,都有一個生病了不能工作的丈夫,都有孩子。

頭一個,有一個很愛她的丈夫,因為丈夫病了,她便要掙錢,去山上採木,還差點被人抓去了。最後老公因為會寫字,所以在報章中找到一份不錯的差事,生活終於好了過去。﹝後記有作者的介紹,原來那是一個關於他少年時的故事,作者愛上一個姑娘,但父母反對,曾經離家出走過好一段日子,但他終於和她沒結得成婚……這是後話﹞

另一個,我不曉得她的丈夫有多愛她,丈夫病了,將她「租借」了,她和別人睡,她替別人生子,她得到了「租用者」的憐愛,將白玉戒指典當了給丈夫治病,為了早日冶好丈夫和兒子,她放棄了「租用者」給她富貴的生活,重回到丈夫的身邊受苦。

我不曉得,對從前的人來說,女人的命到底有甚麼意義,女人的命跟男人掛鈎,一邊看第二個故事的時候,我一邊擔心她回家了,才發現丈夫嫌棄她又或者已經有另一個女人取代了她的位置。我是懷著痛苦的心情才能把最後那幾頁書看完…看到結局後,我重重的吁了一口氣…雖然兒子不認得她了,但,總是悲劇中的最好的結果吧!

女人是可憐的動物。

尤其是,活在一百年前的女人。

沒有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