星期日, 1月 11, 2009

女人到底算甚麼?

《妻妾成群》中的頌蓮說:我就是不明白女人是個甚麼東西,女人到底算個甚麼東西,就像狗、像貓、像金魚、像老鼠,什麼都像。就是不像人。

在我看來,十九歲的知識分子頌蓮是攻心計的。心計這回事很有趣,那是與生俱來的技巧,像搭訕與拋媚眼,都跟讀過幾多書無關。

某程度上她是認命的,也是個規矩的人,甚至還想到要給陳老爺生孩童。唯一一次想出軌,卻失敗了,敗在一個同性戀手裡。但總括而言還是個乖女孩。

是真的…女人到底算什麼?喜歡的時候可以天天來,不喜歡的時候很久都不找一次。陳老爺的那一句讓我害怕了,他說:「做了婊子還立甚麼貞節牌坊?」

起初我以為,陳老爺娶頌蓮,只不過是中年人的結構性危機,但在他這句話看來,似乎不過把女人當小動物,大太太、二太太和三太太都生過孩子了,便找個緊湊的處女。。。其他的都留來「備用」,儘管三太太說過五天不來她便找別人,陳老爺超過五天沒過去,知道三太太跟醫生的事便馬上把她投井了。我無意評論三太太的對錯,但為甚麼陳老爺可以不斷娶?一言不合便分手好了,何必要了別人的命?

女人,在男人的眼中算是什麼東西?

沒有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