星期四, 9月 22, 2011

把悲傷留給自己

《把悲傷留給自己》是陳昇的歌。突然想起這首歌,是因為在FACEBOOK 上的一篇文章,大概是誰誰誰最後沒有嫁給非君不嫁的某某,誰誰誰到最後也沒有娶到非卿不娶的某某,文末,以陳昇的演唱歌作結,試著解答「明年你還愛我嗎?」這個命題。

把悲傷留給自己,多麼的淒艷動人。既能解作「舊情人的祝福」,又可作「前塵往事不堪回首」、解作「人生的體會」也是很不錯。「從此以後再也沒有 快樂起來的理由」幾乎已經把所有要說的話說完…

不過,「由誰說」大概也是種關鍵。最近FACEBOOK 瘋傳高慧然的《他憑什麼追我》,有說是她的港女自白,又有說是高大作家影射葉翠翠的文章,但無論作者的用意如何,我們倒不能否認《他憑什麼追我》是某部份女生的思維模式,代入這種思考方式,《把悲傷留給自己》這句話,就只有陳昇才能唱出那種情懷。

情懷這回事很難說,有些歌只能由某些人來唱,而有些人根本唱不來。就像《電燈膽》,由任何青春少艾來唱,都很合適,都能帶出「少女情懷總是詩」的美感;然後,當歌者轉成了徐小鳳、汪阿姐,不用說也知道那是怎樣的效果。就正如《把悲傷留給自己》,還是要有歷練﹝至少看起來是這樣﹞的人來唱才能唱出歌的味道。

電影《20 30 40》,梁家輝帶著40歲的張艾嘉,聽的就是陳昇唱的《把悲傷留給自己》,兩個嘴巴裡充滿大蒜味道的中年人,在一家PUB裡聽唱正在抽煙的陳昇唱的《把悲傷留給自己》。途中,男的問女的:「你現在聽這首歌會不會很難過?」女的想了想,便回答:「我現在已經沒有時間去難過……我只是覺得他唱這首歌真的很好聽。」那也是覺悟的一種吧……




說著說著,好像已經撐得太遠了……


沒有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