星期二, 5月 19, 2009

【遊記】廈門四天遊─DAY 2


終於…到了我傾慕己久的土樓。

雖然我早就看過土樓的照片…但初見它,我還是覺得它吸引。

像一個穿粗身麻布,渾身散發古典氣質,擁有一雙深遂難測的眼睛的古典美人。

導遊說:小橋流水人家。第一幢見到的土樓依河而建,小橋流水人家,分別是江南景色…江南不比土樓,土樓英氣勃勃,並非溫柔的姑娘。

土樓,有圓的、方的、鵝蛋形狀的。維基幫我說了土樓的特點:

圓樓為圓形的土樓,閩南人稱之為圓寨土樓。其用途重於防衛,因此該名稱嵌「寨」之名。雖然該形狀的土樓不是最多,但是面積通常最為龐大。面積最大者甚至可達72開間以上。
通常圓樓的底層為餐室、廚房,第二層為倉庫,三層樓以上的所在才為住家臥房。其中每一個小家庭或個人的房間都是獨立的,而以一圈圈的公用走廊連繫各個房間。這些設計,通常也是着重防禦功能。
方樓是土樓中最為普及。該建物類型的特徵,是先夯築一正方形或接近正方形的高大圍牆,再沿此牆擴展該樓其他建物。而擴建的制式規格通常是敞開的天井與天井周圍的迴廊。這些相同建造樣式的樓層堆積起來,最高甚至可達六層樓。最後使用使用木製地板與木造棟樑,加上瓦片屋頂,即成為土樓中最普遍的方樓。

土樓內包住的到底是親情?家族?還是爭執?恐怕我們永遠都猜不著…但可以肯定的,是它見證過很多悲歡離合,保衛了很多人的性命…






















那天,我一共參考了5個土樓。土樓裡,我拍了很多老人和小孩;在土樓裡我滿身是汗;在土樓裡,我喝了糯米酒,衝動得差點想買一瓶回來…

回程的時候我整個人像被扔下水再撈起來一樣,滿身是汗…

有時…我覺得自己是去遲了…如果早一點去,便可以看到更純樸的土樓…

不過,我還是想多去一次。

沒有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