星期三, 5月 20, 2009

【遊記】廈門四天遊─DAY 3

第三天,我們到了鼓浪嶼。



在這裡,我得說說歷史,關於我自己的歷史。


幾年前的我,也不知因為工作還是甚麼,愛上了魚,愛上了海…有一次翻雜誌看到鼓浪嶼的照片,便已動心了。


但一直沒去得成,幾年來都失之交臂,不是沒有假期就沒有錢…



故事講完了。


我一直很想到鼓浪嶼這個地方。早陣子一邊讀《一半是海水 一半是火焰》時,故事發生的那個小島,我便一直把它想成是鼓浪嶼…寧靜的,不協調的美,以致人迷亂,以致一切荒唐都順利成章…



它沒有教我失望。



船上很擠,我沒有付那一塊錢,站在樓下…我覺得蠻OK,才幾分鐘而已…(比天星小輪還要快)






甫下船,古怪的事來了…明明船上又擠又吵,下船後人都不見了,四圍靜靜的,如果是在夏天,蟬鳴一定能把人聲淹過…



很寧靜的島嶼。



傳說在滿清開國之初,外國的大使館都建在鼓浪嶼,所以島上都是美麗的建築…歌德式的、英式的…偶爾有紅花點綴襯托,美不勝收。 島上有很多新人在拍婚紗照,像這對,穿上民初服飾,亂世兒女,執子之手,與子偕老。

島上的屋,有部分是外國人建人,更大部分是發大財的本地人建的。祖上被賣到外國做苦力,有命賺大錢回國的,都把房子裝修得「不中不西」,生怕大家不知他放洋而回…


這些房子卻有種特別的魅力…像穿旗袍的洋妞,說地道廣東話的金髮洋人…好像他們見證了甚麼,有著甚麼的歷史意義…
不知算不算是可惜,我沒有到大家都說不好看的鋼琴或風琴博物館,也沒有到旅遊小冊子上常見的菽莊花園,在島上隨處拍已經花了我很多很多很多時間。
我覺得遺憾的是沒有時間到咖啡店坐坐…如果,鼓浪嶼可能感受到異國風情,欠了咖啡店,也就是欠了細味她、認識她的時間。就好像在酒吧裡,跟一個傾心已久的人相遇,甚麼ONS了,但還沒有醒來,便已經要走…
惟有期待下次吧!








沒有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