星期四, 9月 03, 2009

賣火柴的女孩

大家好,我是賣火柴的女孩。大家都很認識我,其實那個不我…總括而言我都不怎麼了解我自己,畢竟我只是在十天前得到這個名字。
 
我是個孤兒,和你們認識的那個一樣,然後我就被送到這裡來。
 
我們這裡,每個人都有個名字:彼德、瑪利、約翰……我本喚作珍妮,院長說珍妮早給人用了,又不好給我們編號碼,剛好上一任賣火柴的女孩在元旦夜冷死了,我便接收了她的名、她的床,還有她的工作。
 
她的工作是賣火柴,我也是。整天捧著火柴叫:「有誰來買我的火柴?」每一次都沒有人回答,偶爾會有人給我幾塊,但不是為了我的火柴,而是因為我累極了,坐在路旁休息。
 
這天,我跟著賣花的女孩一起出發,她去情侶集中的地方,我不知應跑往那兒。火柴…誰還會用火柴呢,我跟著賣花的女孩到長堤上,坐在一旁等賣花的女孩手上的花變殘,那樣我們都可以回去了。我無聊至極,拿起幾枝火柴綑好,像一束小花。我把火柴頭輕輕一刮,噢,小花火蔓延,燃燒,熄滅,又浪漫又美麗,當我差不多玩罷一盒火柴,我聽見有人跟我說:「妹妹,幾錢一束?」
 
原來是個男孩子!想必是送給旁邊的女生吧!「一盒賣的,不過,我可以教你。」他們買過了,在旁邊點起他們的愛火,然後又有人來問我…沒多久大家都排著隊來買了,忙得應接不暇。
 
終於把火柴賣出了。
 
「這個名字的人都很悲劇。」賣花的告訴我,「我希望你不是。」
 
那天以後,每夜長堤上都迫滿玩愛火的人……但我的生意並不長久,很快,那邊也有很多賣火柴的人,我的火柴又沒有人賣了。
 
後來,賣花的跑去賣啤酒,她把我也叫去,說賺夠了錢便一起搬出孤兒院,賣了啤酒沒多久她跑去賣笑,然後搬出了孤兒院,她一個人。
 
二月的天氣不應該太冷,明天就是情人節,我卻冷得不可開交。我不賣啤酒了,又回去賣火柴,有時間賣花的會回來把我的火柴買光,但愈來愈少見到她。長堤上也不再見到玩火花的男女了…
 
我點起一枝火柴,看到我和賣花的女孩一起在長堤上快樂地各賣各地日子。然後,火花馬上熄滅了。
 
我再劃一根火柴,看到我們約定要一起努力賺錢搬到外面,我們一起坐在毛毯上喝熱可可,非常快樂。
 
又劃一根,這次我見到爸爸媽媽。我跟媽媽說:「把我也帶走吧!」
 
她點點頭。
 
火熄了,我沒有像其他賣火柴的小女孩一樣死去。
 
「妹妹,可以陪我逛逛街嗎?我會付你錢的。」對方是個挺老的老頭,「光陪我逛街,這樣夠不夠?」手上拿著幾張白花花的紙幣。
 
我接過他的錢,一邊跟著他走,一邊想著賣火柴的女孩是否都有宿命…
 
 

沒有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