星期一, 9月 28, 2009

挪威的森林…

我知道,如果我一直沒把它讀完,往後的書我也不能讀下去…
 
幸運地,我把它看完了。上冊用了五天,下冊用了兩天…都是每天上班前,車途上做的事。
 
這個早晨,當車在太子道飛馳,我讀到了這一段:
「我很喜歡你喲,MIDORI。」
 
「有多喜歡?」
 
「像喜歡春天的熊一樣。」
 
「春天的熊?」綠又抬起頭來。「春天的熊怎麼樣?」
 
「你在春天的原野裡一個人走著時,對面就有一隻像天鵝絨一樣眼睛又圓又大的可愛小熊走過來。然後對你說:「你好!小姐,要不要跟我一起在草地上打滾哪?」於是你就跟小熊抱在一起在苜蓿茂盛的山丘上打滾玩一整天。這樣不是很美好嗎?」
 
「非常美好。」
 
「這樣喜歡你喲。」
 
這一段以後,我便無法將自己停下來…
 
然後…把書看完。
 
那是很美好的一件事。
 
從這一段開始,光明的光明…陰暗的陰暗。沒有了上冊的那種生命的沉重…
 
親愛的渡邊君,我是情願他跟直子在一起,可是不能。其實直子一早已揀定了,她的線頭,一直都握在KIZUKI手上,儘管,看上去,那是於渡邊的手上。但那只不過是引發點。她生命裡的唯一一次性行為,讓她覺得痛苦,然而她自覺不能挑選…
 
我忘了第一次讀《挪威的森林》是怎樣的心情。大概那個時代的我根本對什麼都不理解吧!現在再看一遍,卻又覺得人生就是這樣…或者我已經失卻了那種對生命最初的執著,錯過了讀《挪威的森林》最好的時間。
 
或者,幾年後的我,會有著別的體會吧!
 

沒有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