星期四, 6月 04, 2009

北京•1988

北京•1988

1988,夏,我第一次到北京…

我沒有像其他的旅遊,把所有的都忘掉。

我記得,北京冰涼的地下水;我記得,那裡甜美多汁的水蜜桃;在天安門廣場,學會「偉大」這個形容詞;在故宮,爸爸曾抱起我伸手去摸那張不知擱了多久的龍椅;我領略過北京地下鐵的臭味;我學會橙汁是橘子汁、雪糕是冰淇淋、學會一句「不到長城非好漢」…

我將一切關於1988年那個夏天的回憶都好好好收藏,因為,此情不再。

1989年的夏,翻轉了北京,也翻轉了我們…很多好朋友,好親人都因此變了「你個格肋底好臭(美國、加拿大、澳洲)的人。北京也變得不再一樣了,我90以後再去過幾次…那個1988年的北京,彷彿不復存在,彷彿是我自作的一個夢。

二十年了…我早已從一個小妹妹變成一個港女再變成中女,今早看到六四的「精華」,對不起,我沒有忘掉…我雖不在現場,但我沒有忘掉!

巨龍巨龍您把眼睛擦了二十年,擦亮了沒有?在閃閃的黃金背後的腐敗,你看到了沒有?

1988年的夏,北京,淳樸,忠厚,現在呢?

但願,1988年的北京是夢,1989年的北京更是一個夢。

沒有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