星期二, 6月 02, 2009

一剎那的感動



對香港的「相機分子」而言,維多利亞港是個例景;對香港的「讀書人」而言,維多利亞港更是一個例景。

描寫的、抒情的、借景抒情的……每個人為了交功課,為了哄男女朋友都說過幾句。

我小時候寫過,維港兩岸的燈就像天鵝絨布上的水晶石,晶瑩閃亮…… 仿單那已經是我人生中最美最動人的畫面,為了這一個畫面,我能將所有將有東西都放棄掉。

但我真有那麼愛維港嗎? 我相信,海旁為人的心靈帶來的那種感動,我在小時候就忘掉了…

要說感動,維多利亞港怎及得上盛夏時,影樹盛開的淺水灣? 那是新與舊,動與靜,生與死的顏色。紅的像火般燃燒,藍的口像冰塒,配上讓人心曠神怡的綠……總引人無數的聯想…

但我不愛范圍…

為甚麼寫東西的人就不能給愛寫字讀書的人好好定個題目?

很難理解的人,很難理解釋的維多利亞港。

把自己的一剎那感動記下…真的有那麼困難嗎?

就算那個感動,是事後的見解。

別被范文污染了腦袋。

沒有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