星期五, 8月 17, 2007

生命的流逝

早上,我在自助銀行裡看到一隻蜻蜓。自助銀行裡只有我一個,將提款咭放入提款機,按下密碼,突然聽到啪啪聲…依著聲音找,才發現地上一隻蜻蜓,在落地玻璃的旁邊,正努力拍著牠的翅膀。

大概是一隻不小心的蜻蜓,不知什麼時候﹝大概是昨天下午…晚上都不見蜻蜓出沒﹞飛到自助銀行裏,看到這隻奄奄一息的蜻蜓,我慌亂了,還沒有完成我的提款程序,便一邊拉開門…蜻蜓雖然不屬於石屎森林,但也不見得屬於自助銀行。但蜻蜓沒有動,街上的人都疑狐地看著我,以為我有什麼神經病…

因為提款機和玻璃門很接近的關係,我一手操控提款機,另一邊拉著玻璃門…玻璃門很重喔,我看到蜻蜓又拍翼了,牠朝玻璃門挪近了一點點,我正暗自歡喜,以為蜻蜓可以逃回屬於牠的地方…

可是…我錯了。在我滿心歡喜的一剎,蜻蜓用力拍著翅膀,可是,卻朝相反方向去了。牠順著落地玻璃窗,身體一直往門的另一邊,最後,去到廣告牌與落地玻璃狹小的縫隙中間。

提款機吐出了我要的錢,我隨手把錢放進手提包裡,想將蜻蜓救出來。只是,太遲了…儘管蜻蜓還在拍著牠的翼,但牠已在非我伸手能及的位置。

離開自助銀行的時候,我心情很沈重…如果當初我能膽大一點,用手協助牠,可能牠可以回到牠想去的世界。雖然可能牠也活不長了…但,能在生命完結之前了結心願,不是很好嗎?

或許,我真的很傻,只不過是一隻蜻蜓…但,蜻蜓不是生命嗎?

沒有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