星期四, 3月 12, 2009

(禁止)和(禁止)

昨天看網上抓來的《紅高樑》,我承認是我自己錯了,故此得到應得的懲罰。

她恍然覺得兒子解開了自己的衣服,兒子用手捂住她(禁止)上的一個槍眼,又捂住她乳下的一個槍眼。奶奶的血把父親的手染紅了,又染綠了;奶奶潔白的胸脯被自己的血染綠了,又染紅了。槍彈射穿了奶奶高貴的(禁止),暴露出了淡紅色的蜂窩狀組織。父親看著奶奶的(禁止),萬分痛苦。父親捂不住奶奶傷口的流血,眼見著隨著鮮血的流失,奶奶的臉愈來愈蒼白,奶奶的身體愈來愈輕飄,好像隨時都會升空飛走。
奶奶幸福地看著在高粱陰影下,她與余司令共同創造出來的,我父親那張精緻的臉,逝去歲月裏那些生動的生活畫面,像賓士的走馬掠過了她的眼前。

一個接一個的禁止,想像力豐富的人都不易填下這個禁止吧?到底(禁止)的背後是乳房?乳頭?奶滋?生殖器?還是……

原文,原來是這樣的:
兒子用手摀住她乳房上的一個槍眼,又摀住她乳下的一個槍眼。奶奶的血把父親的手染紅了,又染綠了;奶奶潔白的胸脯被自己的血染綠了,又染紅了。槍彈射穿了奶奶高貴的乳房,暴露出了淡紅色的蜂窩狀組織。父親看著奶奶的乳房,萬分痛苦。父親摀不住奶奶傷口的流血,眼見著隨著鮮血的流失,奶奶的臉愈來愈蒼白,奶奶的身體愈來愈輕飄,好像隨時都會升空飛走。

如果這個禁止是為了保護心智未成熟的小朋友,但其實,這個禁止令人的聯想空間也非常大,如果乳頭、乳房也算得上是淫穢,那麼,「草泥馬戈壁」、「穴」…等這些字眼,來得更非用,描寫得更仔細,也庸俗…如果小朋友真要學這些字,正統的字眼不是比較好嗎?

乳頭的這個還好,再看一個:
奶奶和爺爺在生機勃勃的高粱地裏相親相愛,兩顆蔑視人間法規的不羈心靈,比他們彼此愉悅的(禁止)貼得還要緊。他們在高粱地裏耕雲播雨,為我們高密東北鄉豐富多彩的歷史上,抹了一道酥紅。我父親可以說是秉領天地精華而孕育,是痛苫與狂歡的結晶。

「比他們彼此愉悅的(禁止)貼得還要緊」,這裡明顯是說性愛,在性行為中有甚麼貼得緊緊的?起初我還在想…再大膽的作家也不會描寫得那麼過份吧,到底是甚麼貼得緊緊呢?

奶奶和爺爺在生機勃勃的高粱地裡相親相愛,兩顆蔑視人間法規的不羈心靈,比他們彼此愉悅的肉體貼得還要緊。他們在高粱地裡耕雲播雨,為我們高密東北鄉豐富多彩的歷史上,抹了一道酥紅。我父親可以說是秉領天地精華而孕育,是痛苫與狂歡的結晶。

原來,只不過是肉體?乳房和乳頭,大概平常人不太常用,為甚麼連肉體都要禁止?

很不理解。

最令我不明白的,是這一個禁止:
奶奶不理孫五,向倚在牆邊上的一個長臉姑娘走去。長臉姑娘對著奶奶哧哧地笑。奶奶走到她眼前時,她忽然蹲下(禁止),雙手緊緊地捂住褲腰,尖聲哭起來。

蹲下甚麼會遭禁止呢?

原來是這個:
奶奶不理孫五,向倚在牆邊上的一個長臉姑娘走去。長臉姑娘對著奶奶哧哧地笑。奶奶走到她眼前時,她忽然蹲下身,雙手緊緊地摀住褲腰,尖聲哭起來。

身有甚麼值得禁止呢?

難怪小朋友都那麼討厭filter功用。說真的,作為一個思想污衊的我,禁止不但讓我高估了這篇文章的色情性,也讓我難於理解行文……討厭!

沒有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