星期五, 4月 20, 2007

都說星期五、六及日的《蘋果》特別可愛~我又可以買書了。等你喔~

路 環 楊 輝



小 說 快 寫 完 , 書 名 或 改 為 「 花 渡 」 , 是 葡 國 一 種 樂 曲 「 Fado 」 的 音 譯 。 回 頭 看 , 補 了 些 細 節 。
六 十 年 代 的 路 環 , 神 父 照 顧 痲 瘋 病 人 , 辦 學 , 收 養 孤 兒 … … 天 主 會 , 做 了 很 多 好 事 。 小 說 , 配 角 胡 姬 來 訪 尾 生 , 問 起 他 女 朋 友 若 鰈 的 事 。 「 幹 活 去 了 。 」 尾 生 告 訴 她 : 有 位 同 事 不 能 喝 茶 , 但 存 了 好 多 陳 年 普 洱 , 若 鰈 去 學 點 門 道 , 撿 些 便 宜 , 打 算 開 家 小 店 賣 茶 葉 。 「 她 和 你 一 起 , 變 踏 實 了 。 」 胡 姬 說 。 「 我 們 捱 過 窮 ; 窮 , 回 想 起 來 , 其 實 不 苦 。 」
小 時 候 , 尾 生 和 若 鰈 領 過 會 派 的 「 救 濟 包 」 , 包 有 衣 物 、 條 、 粉 、 煉 奶 和 肥 。 「 我 也 領 過 , 好 像 沒 有 肥 。 」 胡 姬 修 補 他 的 記 憶 。 「 是 沒 有 , 我 以 為 有 。 我 跟 若 鰈 說 起 , 她 也 以 為 那 是 一 塊 外 國 肥 。 」 「 噢 … … 我 明 白 了 。 」 她 恍 然 大 笑 : 「 那 塊 芝 士 , 你 … … 你 們 當 是 肥 ! 」 「 是 『 肥 』 , 我 們 用 那 東 西 洗 衣 服 , 越 洗 , 衣 服 越 肥 。 」 尾 生 說 。 細 雨 , 隨 笑 聲 飄 落 。 她 本 想 等 雨 霽 了 再 走 , 但 簷 前 淅 瀝 , 似 斷 還 續 , 總 沒 放 晴 的 意 思 … …
要 不 是 路 環 鼓 手 楊 韶 開 說 起 , 我 幾 乎 忘 了 這 「 有 趣 」 的 枝 節 。 的 確 , 那 年 頭 , 我 們 都 窮 。 「 什 麼 芝 士 ? 從 來 沒 見 過 。 一 磚 一 磚 的 , 又 硬 , 又 滑 , 不 是 肥 是 什 麼 ? 」 韶 開 想 起 大 家 拿 芝 士 到 溪 洗 衣 服 , 就 笑 。 我 看 到 他 , 卻 只 想 起 路 環 的 「 硬 豬 」 ; 那 年 頭 , 在 小 公 園 龍 眼 樹 下 , 等 豬 仔 包 出 爐 , 等 輝 記 漫 出 來 包 的 香 味 , 是 窮 日 子 , 讓 人 懷 念 的 好 時 光 。
「 輝 記 怎 樣 了 ? 」 我 想 起 他 父 親 , 那 位 當 年 做 出 好 包 的 老 闆 楊 輝 。 「 八 十 幾 歲 了 , 正 在 盧 九 的 春 草 堂 辦 書 法 展 。 」 他 說 。 路 環 人 , 真 有 一 手 ! 當 年 的 咖 啡 室 老 闆 , 今 天 , 是 書 法 家 了 。 雨 , 仍 舊 下 , 但 盧 九 公 園 離 小 店 不 遠 , 走 路 就 五 分 鐘 , 要 韶 輝 領 我 去 看 。
字 , 寫 得 真 好 , 多 是 些 有 意 思 的 格 言 。 信 義 福 利 會 主 辦 , 花 籃 擺 了 滿 園 。 「 路 環 人 齊 心 , 開 幕 那 天 , 來 了 好 多 人 。 」 韶 開 說 : 這 大 概 是 路 環 人 開 的 第 一 個 書 法 展 ; 展 品 幾 百 幅 , 二 十 號 展 完 , 都 送 走 。 我 不 是 澳 門 人 , 我 說 : 「 我 可 能 也 是 第 一 個 , 第 一 個 寫 小 說 的 路 環 人 。 」

沒有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