星期六, 4月 21, 2007

我愛星期六~:)

欲   奴



小 說 要 好 看 , 得 有 「 大 橋 」 , 有 細 節 ; 我 在 寫 的 書 , 細 節 , 多 帶 禪 味 。
兩 個 警 察 , 久 別 重 逢 ; 叫 姚 溟 的 , 癱 了 。 「 真 希 望 暴 龍 再 拿 剪 刀 戳 我 , 那 種 痛 , 遠 勝 於 無 休 止 的 麻 木 。 」 姚 溟 頓 了 頓 , 強 顏 笑 問 : 「 是 了 , 暴 龍 怎 樣 了 ? 他 有 沒 有 手 刃 當 年 的 情 敵 ? 」
「 情 敵 , 一 直 在 他 的 睡 房 。 」 尾 生 答 , 他 沒 透 露 暴 龍 死 了 。 「 這 話 怎 麼 說 ? 」 姚 溟 問 。 「 我 問 他 知 不 知 道 勾 引 他 老 婆 的 男 人 是 誰 ? 他 帶 我 到 他 的 睡 房 , 讓 我 看 他 和 秦 玉 的 結 婚 照 , 那 幀 照 片 好 大 , 就 掛 在 床 前 白 壁 上 。 」 「 他 『 禪 』 得 認 為 情 敵 , 就 是 自 己 ? 」 「 不 , 照 片 在 戶 外 拍 的 , 好 像 是 二 龍 喉 公 園 , 快 門 一 動 , 那 一 大 叢 夜 香 蘭 後 面 , 有 五 六 個 男 女 , 大 概 正 在 賞 花 , 無 意 中 , 讓 攝 影 師 拍 了 進 去 ; 雖 然 『 背 景 人 物 』 很 小 , 但 放 大 了 , 還 是 看 得 見 容 貌 , 其 中 一 個 男 的 , 三 年 後 , 認 識 了 暴 龍 的 老 婆 。 」
「 男 人 去 勾 她 , 是 早 有 預 謀 ? 」 姚 溟 問 尾 生 。 「 不 見 得 。 聽 暴 龍 說 , 他 老 婆 愛 上 那 個 男 人 的 理 由 , 是 覺 得 跟 他 『 一 見 如 故 』 , 彷 彿 是 前 生 就 認 識 了 的 , 她 不 能 抗 拒 緣 份 的 安 排 , 也 希 望 暴 龍 不 要 阻 礙 命 運 的 安 排 。 後 來 , 暴 龍 托 人 查 出 情 敵 是 誰 , 還 點 了 相 , 準 備 痛 下 毒 手 , 但 他 瞪 照 片 看 , 總 覺 得 男 人 那 張 鞋 楦 臉 十 分 眼 熟 , 驀 地 , 晴 天 一 個 大 霹 靂 , 他 慘 然 大 呼 : 『 原 來 一 直 就 在 那 ! 』 」
禍 根 , 原 來 就 埋 在 那 叢 夜 香 蘭 底 下 , 在 他 們 結 婚 那 天 , 就 開 始 發 芽 。
「 床 頭 照 片 看 久 了 , 潛 移 默 化 , 今 世 相 逢 , 竟 以 為 是 前 生 註 定 。 」 姚 溟 感 歎 。 「 世 上 , 有 好 多 偶 然 ; 但 所 謂 的 偶 然 , 可 能 都 只 是 隱 藏 了 原 因 的 必 然 。 」 「 事 情 , 怎 麼 了 斷 ? 」 「 暴 龍 覺 得 就 是 殺 了 他 , 他 仍 舊 會 『 住 』 在 那 , 像 他 的 秦 玉 下 世 了 , 仍 舊 『 住 』 在 那 一 樣 ; 於 是 , 他 每 天 看 她 , 也 看 那 個 情 敵 , 他 希 望 終 有 一 天 , 能 夠 面 對 事 實 , 面 對 愛 和 恨 , 其 實 , 是 同 一 樣 東 西 的 事 實 。 」 秦 玉 , 用 國 語 唸 , 就 是 「 情 欲 」 ; 暴 龍 , 生 前 住 在 一 個 名 為 「 玉 廬 」 的 地 方 … …


沒有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