星期五, 4月 13, 2007

我喜歡的作者,我喜歡的題目,我喜歡的文章~

有時候,特別是五、六、日,我特別覺得蘋果可愛。

 

《 留 白 》



《 蘋 果 》 出 的 「 狼 心 系 列 」 出 到 第 四 本 , 叫 《 留 白 》 。
我 看 自 己 , 看 得 很 抽 離 。 連 翻 四 本 書 , 發 現 這 個 「 我 」 , 有 頗 完 整 的 「 思 想 體 系 」 , 如 果 那 算 得 上 是 「 思 想 」 的 話 。
「 我 什 麼 都 可 以 忍 受 , 除 了 辛 苦 。 」 「 我 喜 歡 工 作 , 但 最 好 日 日 是 假 日 。 」
「 我 像 王 爾 德 一 樣 , 什 麼 都 可 以 抗 拒 , 除 了 誘 惑 。 」 「 我 百 折 不 撓 , 但 天 生 是 個 購 物 狂 , 遇 上 七 折 , 或 者 六 折 , 就 撓 了 。 」
「 可 以 不 做 , 不 做 ; 一 定 要 做 , 我 請 別 人 做 。 」 「 愛 說 真 話 , 不 能 說 真 話 , 寧 願 不 說 話 。 」
「 愛 護 動 物 , 本 來 最 愛 貓 ; 開 了 店 , 也 愛 肥 羊 。 」
「 躝 癱 誤 世 。 仇 視 , 傷 身 ; 歧 視 , 賤 視 , 鄙 視 消 不 了 氣 ; 唯 有 忽 視 , 漠 視 , 等 這 幫 仆 街 中 風 。 」
「 我 視 錢 財 如 糞 土 , 但 糞 土 , 可 以 用 來 扔 人 , 還 是 越 多 越 好 。 」 「 年 紀 大 了 , 我 覺 得 自 己 是 一 酒 , 越 來 越 醇 , 但 那 是 甲 醇 , 隨 時 會 毒 死 人 。 」 「 批 評 令 人 進 步 ; 我 一 直 在 進 步 , 所 以 , 只 接 受 讚 美 。 」
「 人 , 要 知 進 退 。 退 , 是 一 門 學 問 ; 在 這 方 面 , 我 很 有 學 問 。 」 「 遇 強 越 強 , 遇 弱 越 弱 , 我 總 是 敗 於 弱 者 手 下 ; 理 論 上 , 能 打 敗 我 的 , 只 有 弱 者 。 」 「 不 欺 善 , 不 怕 惡 , 只 怕 關 照 我 的 朋 友 , 不 夠 惡 。 」
這 本 《 留 白 》 , 封 底 有 段 話 : 「 生 活 , 是 藝 術 , 藝 術 需 要 『 留 白 』 。 不 管 有 所 待 , 無 所 待 , 每 一 時 , 每 一 地 , 我 總 覺 得 , 都 要 留 一 點 『 虛 位 』 , 留 一 點 自 我 的 空 間 , 一 點 思 考 或 者 不 思 考 的 空 間 ; 我 在 這 片 『 留 白 』 , 可 以 無 端 狂 笑 , 無 端 哭 , 甚 至 無 端 端 揮 舞 一 輪 雙 節 棍 … … 沒 有 這 片 『 留 白 』 , 創 意 , 就 無 從 產 生 。 」
封 面 , 說 得 更 好 : 「 你 是 人 , 不 是 鴨 , 如 果 把 生 命 填 得 飽 脹 , 不 留 一 方 空 白 , 人 家 就 會 當 你 是 一 道 名 菜 , 片 你 的 皮 。 」

沒有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