星期四, 3月 13, 2008

書畫琴棋詩酒花,當年件件不離他

書畫琴棋詩酒花,當年件件不離他;而今七事都更變,柴米油鹽醬醋茶。 清 張燦的詩

我們,其實只不過在重複著前人的軌跡吧…不一樣的年代,不一樣的性別…但看起來,卻有同樣的感受…

是人類沒有進步?還是,這是我們必經的階段?

是我們每個人都有同樣的思想?還是,只有我還停留在那個國度﹝ok,我說簡單一點,其實我想說的是思考模式﹞?是我想得太多?還是,每個人都想那麼多,只是大家都不說出來?

也不知有幾多人會解「書畫琴棋詩酒花」這句話了…台灣女作家張曼娟是這樣解的:『讀書、寫字、繪畫、撫琴、下棋、作詩、品酒和栽花,這些風雅的事,想當年都是生活中不可或缺的元素,與他的生命融為一體。如今年紀不同,世事也改變許多,而生命中最重要的七件事,竟變成生活裡最瑣碎平凡的日常生活所需,天天忙碌地操煩著柴、米、油、鹽、醬、醋、茶。』

我不知…是否做這幾讀書、寫字、繪畫、撫琴、下棋、作詩、品酒和栽花就等如栽花,但反正就是詩意和優雅…大概代表了甚麼都不用煩惱,可以隨心做自己的事,也就是代表生活無憂…天天忙碌地操煩著柴、米、油、鹽、醬、醋、茶,又未必是指要忙著籌備日常所需,只是在生活上,有更多俗套的事要處理…柴米油鹽醬醋茶,是代名詞吧…@@

還以為只有香港的教科書才會把詩詞歌賦直譯,看來,又是我對台灣文學世界的誤解…




沒有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