星期日, 3月 30, 2008

關於恐懼

看了tommy 的201…其實…真的沒有帶出那恐懼感。﹝其實我也是從場刊裡得知他要表達的是恐懼﹞
 
於我眼中的恐懼…大概就是被迫拆掉面具吧!因為怕被人知道自己原來只是「金玉其外、敗絮其中」,又或者是被迫「改變」…廣泛而言,也就是對不明朗的前景產生的無助。
 
無助分很多類,生命的流逝、時間的流動、青春的消散、隨風而散的花瓣、鞭長莫及的意外…我們的能力有限,當事情超出控制範圍以外,也就是無助。
 
然而,恐懼卻是另一回事。
 
看到甲由時,會害怕牠的去向,不知下一刻牠會在哪裡出現,擔心牠無故走到衣領裡;說了一個大話,隨時隨地害怕會被揭穿了,就連想想那個場景都會頭皮發酸;默書課時作弊,一邊考一邊怕老師不知甚麼時間出現在跟前;晚上一個人在家,燈光不足造成的鬼影重重,從而想到恐怖片裡的主角遇到的遭遇;坐在航機上,擔心下一刻飛機會遇到氣流/被誤以為是恐怖份子/駛進神秘的百慕達三角;一邊走樓梯,一邊擔心自己會不小心踏空了,從樓梯上跌下來…
 
那一刻,什麼都不想,只覺得步伐沉重,頭皮發麻,胸口疼痛;嚴重一點手和腳都會發抖;再嚴重一點,大概會失禁;更嚴害的,是心臟因麻痺而死亡。
 
恐懼,彷彿就是上天給人類一個重大的考檢,也是上天給人的一個重大弱點。所以,能克服這種感覺的,就是勇者了,「勇者無懼」嘛!﹝雖然,不見得勇敢可以解決一切問題﹞
 
事實上,一直存在於恐懼狀態的我,擔心的並非死亡﹝雖然我快要28歲了,但大概還可以放很久吧!﹞,而是被揭穿過去…
 
所以,對於古埃及那個死後的傳說,我一直覺得很可怕。
 
我想,如果那些傳說是為了讓在生者不作壞事,成為一個好人。我可以肯定,現在的我一定會好好把這個好人做下去…
 
我怕,我怕,我怕。
 
我怕面對從前的那個自己,更怕自己潛藏在心底的壞心眼。
 
然後,這些都並非單憑勇敢可以解決的事。
 
唉…人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