星期三, 8月 13, 2008

國歌的感動

大概是因為中學時代的早會,覺得國歌和校歌是同類型的東西,頂著個大太陽,蚊子又多,一個不小心旁邊站著早上剛打完藍球的男同學,也就更加乖乖不得了…

讓一個不信服自己愛國的老師教學生愛國,跟替一個剛學會走路的嬰兒換尿片同樣是一件不可能的任務。香港人把「愛國」這兩個字解讀成「盲目地溺『愛』中『國』」,其實,愛與不愛,是一個最自然的反應。

因為我愛,所以當四川發生災難時,我覺得痛心;因為我愛,所以當北京奧運開幕式,李寧在全球觀眾前表現夸父追日,我們會為他喝采,為他而感動;千人擊缶,我們會認為大導演將我們中國人的精神演活了!或者,人類是不團結的一群,但中國人卻是不團結中最團結的一個種族,就連最守秩序的日本人,也不可能表演出這樣合拍的團體精神!

因為我愛,所以,我在男子體操團體賽,中國隊奪金的那一刻,高清的電視畫面上看到奏國歌時,全場觀眾也跟著唱,隔了不知幾多公里的我也想流出眼淚…

原來,國歌可以為我帶來如果激動的感覺。

至少,國歌比校歌更能感動我…^^

沒有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