星期四, 8月 14, 2008

孰真孰假?

大家看過我作的「壞事」,都跑來問我是不是真的。

其實我很怕回答這一類問題,我根本不知道對方想要一個怎樣的答案。

故事源自想像…那是我駕馭不來的感應,一旦觸發了,它便自由地在奔騰躍動…

停不下來。

所以,我一向不是寫作,而是把想到的寫出來。像人們用照相機拍下風景,我用筆和字,寫下自己可寫出來,腦海中的影像。

﹝寫出來是一回事,寫得好不好,是另一回事。﹞

我說,不知提問者想要什麼答案是真的。

因為我永遠都不知道提問者的心態。如果我說故事是真的,那麼故事的可讀性便完全不見了,甚至稱不上為故事,大概像讀新聞,只不過寫得生動有趣一點,像「新新聞學」,我要寫的,並不是那個。新新聞學並不能帶出什麼人性的意識,不能為人帶來反思…

說是假的,大概便要被批評我的思路…不止一次了,媽媽跟我說過很多遍:「要寫,就要寫兒童文學。」我說過,想像是我不能駕馭的馬﹝其實以馬而言,我每隻都駕馭不來﹞,馬沒有走到兒童故事的境地,也是我不能控制的事。﹝話說轉頭,好心的小南算不算兒童作品?﹞

人,總是理性與感性的結合體。而且,分分秒秒都在變更著它們之間的比重。於是,我就更加怕要回答這一類的答案。

我又不是名家…@@寫「想」,只是我的興趣。

孰真孰假這樣認真及重要的事,不如大家去問問名家吧!

沒有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