星期一, 7月 06, 2009

生命的感覺

我不曉得是不是真的, 傳說中, 踏單車和游泳一樣, 只要學會了, 便一輩子也忘不了.

我以為我把釣具都忘了, 算算數, 我已經有接近兩年沒有碰過我的釣具了. 我甚至懷疑自己還會不會釣, 還記不記得每一個線結, 結果一拿上手便辨到了.

人真的奇怪.

這次垂釣, 我什麼都沒有. 只被魚咬過一次, 因為魚餌的不濟而斷了, 但我非常享受在塘邊享受微咸的風, 儘管那天不時下雨, 還被蚊子叮了好幾口, 不過, 我還是覺得很快樂. 每看到浮波不尋常的異動, 甚至感受魚絲傳來被啄食的感覺, 我知道那就是生命.

或者, 你會覺得我很殘忍, 但, 我並不. 我熱愛生命, 每一尾被我放回去的魚都會學一次乖, 變得更強, 更大, 更努力接受挑戰. 看著牠們在水底逃避, 岸上的人和牠爭鬥, 與其說我喜歡上魚, 我更喜歡斷魚…那是一個很複雜的概念, 魚兒一斷, 便是證明水底有大魚在, 人總是喜歡挑戰的, 這樣, 便教人心癢難搔.

喜歡挑戰, 是一種養成.

另, 人們說, 釣魚養成耐性, 很多人認為是因為等待, 等待大魚, 一種守株待兔的情緒. 其實並不, 沒魚, 我們可以做得事多著了, 可以看書, 可以打psp, 進取一點的可以用餌去引, 反正要多忙有多忙. 但一旦魚絲亂了, sorry, 除非忍心把亂了的魚絲通通剪掉(然而, 除了大筆金錢外, 還要可能付上不夠魚絲讓魚走掉的代價), 否則, 還是要乖乖坐下, 將亂了的絲回復原狀.

未試過釣魚的人, 一定不明白我在胡皺什麼. 然而, 試過了, 愛上了, 便會明白,為什麼我總在很忙的時間想到岸邊揮揮竿了.

沒有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