星期四, 8月 13, 2009

王子的夢

安徒生說:雖然人魚公主知道,只要把王子殺了,將他的鮮血抹在腳上,便會變回人魚。可是她下不了手,寧可自己死去亦不願刺殺王子。最後她望王子一眼,然後化作薔薇泡沫,往彩雲的深處飛去……

他不知道,在公主化為泡沫的同時,王子做了一個夢。

那天是他的生日,是他一輩子都不會忘記的黃昏。

可能是為了證明自己已長大,又或者是對失蹤哥哥的懷念,那天一早,他便帶著幾個船伕揚帆,到傳說中被詛咒的海洋──也就是哥哥消失了的地方。

王子的心情很複雜,跟周遭的風景一點也不相襯。海天一色,風平浪靜。這片海並沒有給王子帶來平靜的心情。

雖然是雙胞胎,但哥哥一直比他勇敢,去年生日,哥哥說要征服這片海,就是因為自己太膽小所以才不敢跟來,沒想到,晚上的慶祝舞會也被迫取消……

如果去年跟著來了,哥哥會失蹤嗎?

終於,太陽下山了。

海上的日落很美,耳畔還傳來低不可聞的哼唱,歌聲優美,王子起初都不為意,以為是船伕們聽的音樂!等到他意識到自己的呼吸夾雜著海水和血,為時已晚…

他看到幾個披著長金髮,人首魚身的女子,逐一逐一地把自己帶來的船伕撕碎嚼食,他想吐又吐不出,想逃又逃不了。

其中一頭金髮的向他游過來,他閉上眼,不敢看見自己的下場。

先是他的脣被觸碰,伴隨著一口活命的空氣。

然後,他感到身體在移動。

愈來,愈遠。

然後,著陸。

他努力掙開眼睛,看見一個披著金髮的少女,聽見她說:「你醒來就好。」

他想拉住她,卻渾身乏力。

大家都知道往後的事了。鄰國的公主剛巧走過,看到灘上的王子便前來相救,還譜了一段愛情故事。

「是我救你的。」他和她的船上,那個美麗而善舞的啞巴女孩,也就是苦命的人魚公主出現了:「本來你是我和姐姐們的晚餐,我卻捨不得殺你。」

「到現在我仍然捨不得殺你。」人魚公主的眼睛都紅了。

王子想解釋,卻發現自己成了啞巴。

人魚公主…在王子的夢裡化作泡沫。

夢醒前,王子聽到人魚公主說:「我多笨,因為見到姐姐用的聲音向女巫將一個跟你一模一樣的男人變成人魚,兩個人快樂地生活在一起;看到你,我以為自己也可以這樣幸運……」

王子醒來,滿身冷汗。

妻子在他的身旁熟睡如嬰。

那個成了人魚男人,就是親愛的哥哥嗎?

這是另一個人魚公主的故事了。

沒有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