星期日, 8月 30, 2009

老家的桃樹

老家的背後,有一棵桃樹。每年八月,也就是我們暑假的日子,家裡都會把我們放逐到老家去,我們一班表兄弟姐妹也無一倖免……直到那一年。

那一年,我們老家的伯伯過身了。

雖然媽媽不下一次跟我說伯伯的死和後園的那棵桃樹沒關,但…眼看的又怎能不當真?

那是一個桃子成熟的季節,空氣中充滿桃的甜香,其中我們家的桃香最濃。那裡是我們的禁地,我們幾個,爬遍了鄰居的桃樹,吃遍了家家戶戶的桃,我們家的那棵不單沒有爬過,就連果子也沒有吃過。每次我們走近桃樹,伯伯都會狠狠地把我們趕走。

「為什麼不許我們走近桃樹?」每一年,我們都會問這個題目,但都沒有人能回答。

另一條問題就是:「伯伯是誰?」這條問題問了等如沒問。爺爺說:「老人家應當尊重。」姑姑說:「是長輩喔!」還是隔離王妹妹的話比較可信,她說:「我也不知道,但媽媽說她小時候你家的伯伯都已經在那裡守著桃樹,一直到現在。」還說,「就連你家的爺爺也稱呼他伯伯呢!」
1
那年的桃香特別濃,表哥表弟都不跟我玩,都沈迷到醜陋的昆虫裡頭,也許就是鼓勵我們去尋找答案吧!

我和表妹晶晶裝成一個可愛的小女孩,整天纏著伯伯聊天。我想伯伯已經很老了,看上去他比爺爺還要老很多很多,我們發現一旦打開話匣子他,他比爺爺的話還要更多,都說著舊事,但為了要跟桃樹接近,我跟晶晶都忍下來了。

我們開始可以拿著鄰家的桃子在後園跟伯伯一起乘涼,我們問他:「為什麼都不許我們接近桃樹?」

「那裡有我的寶物呢!」還笑著說:「你們很快便知道了。」

寶物?我和晶晶望了一眼。馬上便下了決定。

夜深了,伯伯睡了,我和晶晶躡手躡腳走到後園,在桃樹下,我們看到了一個很大的很大的桃子。

「可以把我和晶晶都包下去。」早餐時,我這樣跟表哥說。

「誇張。」然後他們又走了。

我們拿早點給伯伯,伯伯很高興,高興得把我們帶到桃樹下,我和晶晶這才發現那隻桃子真的很大很大。雖然還是一個綠色,還沒有成熟的桃。

伯伯很快樂:「快要成熟了。」

「熟了一定很好吃。」晶晶說,那裡的桃味香得令人有點頭暈。

「傻孩子。」伯伯說,「不是用來吃的。」

以後,我們常常見到伯伯將死狗死豬死貓的屍體搬進後園去,就算想跟他說話,他都不理我們了。

桃香味…濃郁得連在睡夢中都嗅到了。

後園的哭聲把我吵聲了。身邊的晶晶睡得很熟,我只能一個人跑下去。

我看見伯伯站在那比人還大的桃子下,愛憐地摸著,喃喃自語:「你怎麼還不出來?」地下都是白骨,情景實在很嚇人。

那桃子好像動了一動。

然後,我聽見伯伯的慘叫。又聽見一聲「卜」,有一個長髮的黑影走到我面前。之後…很不幸…我沒了知覺。

醒來的時候,爸爸媽媽還有其他叔叔伯伯都來了。

「表姐,你睡了七天七夜。」晶晶說:「你怎麼一個人走到後院去了?」

「伯伯呢?」我問她。

「伯伯在桃子裡……死了。」晶晶說得眼睛都紅了。

我醒來的時候,伯伯已經下葬了。爺爺把他葬在桃樹下,傳說在下葬的那天來了一個滿身桃香的長髮女子,在墳前哭得好厲害……

然後我就回香港,再也沒有回鄉去。

後來,有一年夏天,晶晶給我寫信,說小叔叔娶了一個女人,沒多久叔叔便死了。那個女人非常美麗,非常好看,身上還散發著桃香。

但,她和伯伯一樣,不許任何人走近桃樹。

沒有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