星期六, 4月 11, 2009

我說,崔健



因為做到王朔,所以想到崔健。

王朔,人稱痞子作家,曾經在1990的那個時代,在國內掀起了一陣接一陣的王朔熱…說實在,對於我,在香港成長的這一代,根本不理解為什麼這個人的文字也可以發光發熱。

王朔和崔健,一個自由寫作人,一個歌手,為甚麼可以扯在一起呢?雖然我對他們的認識都不深入,王朔的我只看過《一半是火焰,一半是海水》和《動物兇猛》(老實說,很多在網上看到的「流行作家」文筆和邏輯都比他好),崔健就更不好意思說,想來想去,我只記得他的一首《一無所有》(也很老實說,我覺得很多香港的地下BAND SOUND 比他還要好,那種很內地的曲風很刺耳,總像有枝鎖吶在旁邊猛吹,如果這是「民族風」,也的確太有我們民族的風味)。

但我開始明白為甚麼他們倆會紅起來。

因為他們都是時代的代表。他們的文字、歌聲,均真真切切地反映了他們那個年齡層的心底話。

社會都已經走得那麼快,他們沒路可退,也無路可走。他們的過去已因為文化大革命而被徹底否認,未來又好像看不見光明,一堆堆在夾縫間走的人像將石頭裡的水,這兩個人恰好出現,他們的歌,他們的書,便成為了人們渲洩的缺口──終於可以理直氣壯把痛苦唱出來;把仇恨和回憶讀出來。

《動物兇猛》,彷彿就是那段被否定的過去的憑證,那段快樂也好,不快樂也好的日子終於都有了個依據……中國人向來是個尋根的民族,直到今天,我們過境時依然要填上籍貫,每次寫下那幾個字我都很不好意思,那個地方早變成旅遊地,我到了那裡,也就只不過是一個旅客……完全沒有根,沒有感情……

如果「反應現實」是崔健成功的鑰匙……那麼,要在作家中突圍而出,這個年頭又應當寫甚麼?

一無所有
作詞:崔健 作曲:崔健

我曾經問個不休 妳何時跟我走
可妳總是笑我 一無所有
我要給妳我的追求 還有我的自由
可妳總是笑我 一無所有

喔 妳何時跟我走 喔 妳何跟我走

腳下這地在走 身邊那水在流
可妳總是笑我 一無所有
為何妳總笑個沒夠 為何我總要追求
難道在妳面前 我永遠是一無所有

喔 妳何時跟我走 喔 妳何跟我走

告訴妳我等了很久 告訴妳我最後的要求
我要抓起妳的雙手 妳這就跟我走
這時妳的手在顫抖 這時妳的畢b流
莫非妳是正在告訴我 妳愛我一無所有

喔 妳這就跟我走 喔 妳這就跟我走

1 則留言:

匿名 說...

對崔健的評價其實有些片面,一無所有在台灣流行的時間大約跟天安門事件同時,但那已經是20年前的事了,固然2007年當崔健在貢寮音樂祭上的演出,仍是一無所有、花房姑娘、這些歌曲最引起台下聽眾共鳴,但其實他也唱了像「滾動的蛋」、「飛了」、「寬容」等這些一般人極陌生的歌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