星期五, 4月 03, 2009

太不該的poor guy

關於太不該的poor guy,其實我想說的是仆街……

仆街,大概每個人都會試過,從不知何時開始,大家都把仆街看成是一種侮辱(當然,有人會認為被稱仆街值得自豪)……

讓我們先來看看這個仆街的原意(擇自維基百科):

粵語中,加上字,可解作跌倒或撲倒街上。過去曾被廣州香港三合會,應用為江湖術語

有關三合會術語中,仆街是指橫死仆臥於街道之上,並在後沒人「收」,暗指遇害眾叛親離或親信全被誅滅,「倒斃街頭,橫屍於外,不得善終」。

現今仆街一詞轉為純粹強調情感之用,引伸變成一種表達不滿的咒罵措辭,漸融入上中下階層,尤其草根百姓之家。2007年次文化堂彭志銘出版的《小狗懶擦鞋》,特別指出仆街是咒人橫屍路邊,頂多惡毒,卻不是平常那些總要和性事拉上關係的粗話[2]

在廣義上,仆街這詞有四種意義:

  1. 形容詞用(指陷入絕境):今次仆街啦!(這次麻煩了!)
  2. 名詞用(指特定的人):你條仆街仆街仔!(你這個「混蛋」)
  3. 發洩用:仆你/佢個街!(類似「豈有此理」、「頂你個肺」等意思)
  4. 責罵用:仆街啦你!(去死吧!)
好吧!讓我們說回正題。今天我要說的,是師公在垃圾會立法會中的「大膽言論」(其實又有多大膽?咱們的大人連「狗嗡」也說得出口),雖然,我始終覺得不應在大庭廣眾「有失身份」。

不過,師公們也做了一件好事。

小孩子們大概會因此而關心我們的垃圾會立法會,若不是師公這麼一攪,我都不知多久沒有看過垃圾會立法會的新聞了。

我應該謝謝師公嗎?

相關新聞:

社民連玩粗口諧音罵高官

(星島日報報道)在立法會主席曾鈺成裁決「x街」為「非議會用語」後,社民連昨日再以普通話大講「不該」,與「x街」諧音粗話罵官員;又用「契弟」來指罵財政司司長曾俊華,曾鈺成即時要社民連梁國雄小心,不過,曾

沒有留言: